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中国传统创造转化研究所


(一)创设宗旨:

本所2020928日批准成立,宗旨在于研究如何使传统的思想、文化,在中国走向现代化和世界化的进程中,通过创造性转化,发挥必要而有效的推助作用。

中国传统博大精深,但在中国走向近代,尤其是走向现、当代的过程中,其中的很多内容,不仅没有成为社会、制度发展和思想、文化前行的有效动力,反而成了相当的阻力,这是非常令人遗憾。

促进中国传统的现代性转化,不仅能为传统的新生找寻有效的出路,同时也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大而深厚的动力支撑。传统的现代化,不仅是中国走向经济强盛、社会发达的重要环节,也是展现中国思想文化风貌,使之灿然于世的必要途径。

有鉴于此,我们拟率先在国内成立“中国传统创造转化研究所”,凝集各种力量,吸纳各种资源,面对当下实际,深入研究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朝向现代转化的有效途径,为促进并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做出必要的努力。

(二)研究机构:

本所目前下设三个研究室:①传统思想现代转化研究室;②传统文化现代转化研究室;③传统生活伦理现代转化研究室;

(三)研究人员:

本所目前具有下列研究人员:

现有内部专职研究人员:

王立新教授(深圳大学哲学系)、左江教授(深圳大学中文系)、付鹤鸣教授(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明泽讲师(深圳大学哲学系)、李曈讲师(深圳大学哲学系)、陈晨讲师(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现有外部兼职研究人员:

陈复教授:东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台湾中华本土社会会科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海峡两岸心理咨询协会创汇理事长;

尹文汉教授:九华山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中韩南泉禅文化研究所所长、安徽省诗词协会副会长;

本所现任所长:王立新教授;

本所现有科研成果:

本所现有论著《胡宏》、《开创时期的湖湘学派》、《王立新讲论语》、《从胡文定到王船山——湖南地域儒学的奠立与开展》、《理学开山周敦颐》、《船山大传》(由《天地大儒王船山》改制而成)、《思想引领人生》、《大宋真天子》、《建宋:赵匡胤的奋斗》、《论法律的合法性——德沃金法伦理思想研究》、《现代中国道德文化适宜性研究——以社会转型为进路》、《欲望的浮世绘——金瓶梅人物写真》、《聊斋志异二十讲》、《此子生中国——朝鲜文人许筠研究》、《李植杜诗批解研究》、《儒家伦理的创造转化——韦政通伦理思想研究》、《只此平常心——南泉普愿思想研究》、《地藏菩萨图像学研究》、《中国书院史》、《王子精灵法则:阳明心学智慧记》等论著20余部,学术论文数百篇。

本所目标:

本所集中研究中国传统,包括思想、制度、文化、伦理、风俗等的创造性转化,立足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将适时与国内、国际有效研究力量实施必要的联合,力争为中国思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做出有益的贡献。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