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简介

        深圳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素有渊源,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单士元先生就来到深圳大学,与师生座谈,论及遗产保护与旅游文化的问题;2012年郑欣淼先生在深圳大学做了“故宫何以成为学”的学术讲座;2018年单霁翔院长在深圳大学做了“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文化讲座。

        2012年以来深圳大学先后有6位教师参加了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活动,1位教师系故宫博物院访问学者。

        2018年5月,在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帮助下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在人文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之后全国高校成立的第三家故宫学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决定在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基础上,成立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这是全国第一家故宫学研究院。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教授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郑欣淼先生受聘为深圳大学名誉教授、故宫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先生受聘为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故宫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院成立前后,深圳大学在故宫学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

        2016年在大陆高校首开“故宫问学”通识课程;

        2016年以来,先后邀请故宫博物院等专家连续举办故宫学系列讲座10余场:

        2018年11月举办“国学新视野下的故宫学与人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举办“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联合故宫研究院、雅昌文化集团举办郑新淼故宫摄影图片展;

        2020年9月故宫学研究院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2020年11月故宫学研究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

        2020年起,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故宫学研究丛书”一套,第1辑5本将在2021年出版。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