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文系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曹清华

(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学习经历哲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2005)

文学硕士:厦门大学中文系(1997)工作经历

教 授:深圳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2010-至今

副教授:深圳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2006-2010

讲 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 2005-2006

记 者:《福建日报》文艺部/要闻采访部 1997-200

学术著作

《逃亡者——〈水浒传〉八讲》,广西师大出版社,2018。

《中国现当代小说十讲》。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意义生产与出版活动——中国现代文学的两维》。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词语、表达与鲁迅的“思想”》。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

《中国左翼文学史稿(1921-1936)》。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主要论文

《江湖想象与权力实践——〈水浒传〉的空间难题》,《学术月刊》,2019年第9期。

《“说”的梦境与困境——重读〈狂人日记〉》,《鲁迅研究月刊》2018年9月号。

《五四文学革命的语言理想》,《现代中文学刊》,2016年第4期。

《鲁迅笔下的joy》,《鲁迅研究月刊》,2016年7月号。

《权力的表达、运作与想象——〈组织部新的年青人〉与其他“逆流小说”》,载《文艺理论研究》2015年第2期。

《力、表达与新文学的倡导——兼论五四时期“全盘性反传统”》,《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第6期。

《左翼视野下的民众——鲁迅与福柯的一个比较》,《人文中国学报》2012年第17期。

《“说”与“不说”——中国现当代小说的一个维度》,《学术月刊》2010年5月号。

《左翼福柯眼中的民众》,《书城》(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2月号。

《空间、权力与表达——贾樟柯的意义》,《书城》2009年7月号。

《表达与鲁迅的“思想”——一个世纪难题》,《学术月刊》2009年1月号。

《意义和力的生产——中国左翼小说的情节》,《二十一世纪》(香港:香港中文大学)2008年8月号。

《何为左翼,如何传统——“左翼文学”的所指》,《学术月刊》2008年1月号。

《表达及其困难》,《文艺理论研究》2006年第6期。

《身份想象——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的讨论》,《二十一世纪》2005年6月号。

《“左联”成立与左翼身份建构——一个历史事件的解剖》,《文艺理论研究》2005年3期。

《创造社的文化行为与上海出版市场》,《人文中国学报》2004年第10期。

《创造社的理想社会》,《二十一世纪》1999年8月号。

学术会议

《要素、结构与意义生产——鲁迅的景物描写与其他》,第四届鲁迅研究青年工作坊,温州大学,2020年10月17-18日。

Qinghua Cao,“The Dream and Plight of Representation: A New Reading of Lu Xun’s‘A Madman’s Diary’”, KFLC, April 11-13, 2019. University of Kentucky, Lexington, IN, USA.

《“说”的梦境与困境——重读〈狂人日记〉》,“纪念《狂人日记》发表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北京鲁迅博物馆,2018年4月14-15日。

Qinghua Cao,“Is It A Crisis of Consciousness, or of Language: A New Study on the‘Radical Anti-traditionalism in the May Fourth Era’’’, 1st World Conference for Chinese Studies,August 18-24, 2017, Witten University, Witten, Germany

《五四文学革命的语言理想》,“中国新文学:语言与话语”。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6月。

《位置与身份的意义——以鲁迅为例》,“左翼文学诗学研究前沿工作坊”。上海:复旦大学,2014年6月。

Qinghua Cao: "The Masses in the Eyes of the Left: A Comparative Study of Lu Xun and Michel Foucault", The 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2014, Providence, RI, USA.

《表达与阿Q的精神胜利法》,“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暨‘鲁迅:经典与现实’国际学术研讨会”。浙江绍兴,2011年9月。

《文本•文学•文学史——现代文学教什么》,“海外的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与教材”国际研讨会。上海:上海大学&复旦大学,2008年6月。

《傻子、呆子与聪明人——鲁迅与厨川白村的一处神交》,“中日文化视野下的鲁迅”。厦门:厦门大学,2008年9月。

《左联成立与左翼身份建构》,“香港浸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研讨会”。日本东京:东京大学,2004年12月。

开设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

鲁迅研究

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

当代西方文学理论原著选读

《水浒传》研究

新闻写作

办公电话:0755-26535548

邮箱:qinghuacao@hotmail.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