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文系 / 汉语言文字学 / 正文

汉语言文字学

  张静,女,1973年7月生,安徽省淮北人。

  1992年在安徽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96年获学士学位。1996年被免试推荐为安徽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9年获硕士学位。1999年攻读安徽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获博士学位。

  2002年11月至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工作,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先秦部分。

  已发表论文5篇:《汉字结构理论的继承及超越—从六书说到新三书说》,巢湖师专学报,1999.2。《古玺考释六则》,古文字研究,第23期。《读金文札记四则》,文物研究,第13期。《“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诸家句读评析》,古籍研究,2001.3。《〈契文举例〉的再评价》,孙诒让研究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集。

  博士论文为《郭店楚简研究》,以近年来新出土的战国中晚期竹简——郭店楚墓竹简为研究对象。论文在结构上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主要论述郭店竹简的各种文字现象,如繁化、简化、讹变、替换等;并统计其字频、字量;分析文字的结构类型。下编是文字集释,把近年来所有有关郭店楚简字形考释的说法汇集起来,并加以分析;或择善而从之,或提出个人观点,或阙疑。总之,希图详尽地揭示其所蕴涵的各种文字现象。

  办公电话:0755-26534756 电子邮箱:zhangjingpost@sina.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