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史系 / 中国史 / 正文

中国史

彭鹏,男,汉族。1966年10月8日出生于广西桂林。

1984年至1988年在中山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习。1988年至1994年在中山大学历史系攻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博士课程,师从段云章、陈胜粦教授,是中山大学文科教育史上第一个硕、博连读学生。博士论文:《研究系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1994年获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历史系任讲师。1996年任副教授、硕士导师。在中山大学期间,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近代社会思潮史、辛亥革命中的文化观、“五四”新文化运动史、中国近代史、中外高等教育史、海洋文化史等。1996年赴法国国家社科中心做访问学者,师从巴斯蒂、狭间直树、张芝联等教授,研究二十世纪初欧洲精英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完成论文《杜里舒来华研究》。

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任广东省侨青委副主任、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西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侨联常委,广东国际华商会副会长、普文集团董事长、桂林雁山园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董事长。

发表论文主要有:《尼采与五四思潮》、《试论孙中山的文化观》、《孙中山大亚洲主义文化观研究》、《孙中山的文化观》、《辛亥革命中的学术价值观》、《一个人和两个世界》、《辛亥革命时期海外华侨的中西文化观》(与陈胜粦合作)。期间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广州陈氏学院百年研究》(第一作者)、《研究系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以1920年前后为中心》。

2011年,任教深圳大学文学院,主讲课程“中国近代史”、“五四新文化运动研究”、“人类学概论”,创办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中心研究课题:“赤湾天后宫变迁史研究”、“‘辞沙’大典与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侨墟与中国乡村近代化研究”,其中天后宫与辞沙的研究挖掘出了深圳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为深圳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定位做了极有价值的论证。

办公电话:0755-26535482 电子邮箱:drpeng99@126.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