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南开大学常建华讲座记录

来源: 本站
2020-12-07


2020年124日,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于深圳大学H2-403开设题为“清代《刑科题本》中的“牛人牛事””的学术讲座。

 常建华,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社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主要从事明清史,中国社会史,长于家族史与谱牒研究、明清社会生活与社会风俗。主要著作有《宗族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明代宗族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清朝大历史》(中华书局2020年版)等。

在讲座之前常教授先是介绍了动物史的兴起,人类与牛的关系以及参考的各类资料。

讲座中,常教授先是讲了“以牛为名”,分享了自古以来以牛为名的例子,包括人名,星宿名,地名等。

第二部分讲了牛在耕地运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牛作为重要家庭资产同人一样需要保护,耕牛用于犁地,春耕尤为重要,无牛种地被认为无收成保证,牛粪也可以当作肥料和燃料

第三部分讲了牧牛与牛事。

第四部分讲了生活伴牛,人们在与牛有关的生活往往涉及纠纷。以及东北奉天案件中出现的牛制日用品。

第五部分讲了牛租与牧牛工钱

第六部分讲了牛市与牛价。主要讲了有关牛的交易。

第七部分讲了借钱赊欠牵牛之抵。牛是农家重要的生产资料与生活保障,属于家庭宝贵资产,人们在经济往来或社会活动中,有时遇到债务失信,往往以牛为抵。

第八部分讲了典卖土地牵牛做抵。

第九部分讲了索赔索欠,牵牛挟制。

第十部分讲了贱食牛货。

最后常教授希望同学们发扬“钻牛角尖”精神治学钻研,踏实学术,从而取得更大成就!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