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武汉大学陈锋教授讲座记录

来源:
2020-12-06

2020年124日,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于深圳大学H2-403开设题为“清代内阁大库档案的重要性及其运用”的学术讲座。

 陈锋,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常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经济史、财政史,长于税制、盐法研究。主要著作包括《清代盐政与盐税》(1988)、《清代军费研究》(1992)、《中国俸禄制度史》(1996)、《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研究》(2008)等。

讲座围绕清代内阁大库档案而展开。在讲座中陈锋教授先是介绍了档案一词的历史发展与档案的分类。陈教授指出虽然档案文献的保存由来已久,但档案一词出现较晚。接着,陈锋教授用丰富的图片向大家讲解内阁大库档案中涉及到的题本、定名、全宗号、类别号、案卷号、档号等的具体所指,另外还提到了档案中的禁讳、题本和奏折的异同、题本的贴黄与密折等问题。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