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清华大学赵平安讲座记录

来源: 本站
2020-12-01

2020年1130日,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于国学院会议室开设题为“谈谈汉字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关键演变”的学术讲座。

 赵平安,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兼任教育部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涉足先秦秦汉时代的语言、历史、考古和文化。论著多次荣获教育部、北京市社科奖,也是郭沫若史学奖、王力语言学奖、中国社科院青年语言学家奖获得者。

在讲座之前,赵平安教授先为我们介绍了主要专家学者对于隶变的观点,接着赵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的研究之路。赵教授对于隶变的研究主要分成三阶段,第一阶段学习甲骨文,传统《说文》和文字学理论,第二阶段主要为集中写作写作成稿,加工修改。第三阶段为不断修订,加工完善。分享完自己的研究经历后,赵教授又系统地介绍了研究隶变的方法,隶变研究的主要观点,专家学者的评价和隶变研究的副产品,最后赵平安教授还总结了隶变研究的局限,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著作。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