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稀方教授讲座记录

来源: 本站
2020-11-30

2020年11月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二级研究员、中国比较文学翻译研究会副会长赵稀方教授应邀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师生举办《如何超越后殖民理论?》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师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赵稀方,1964年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室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重点学科负责人。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翻译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编委,人大复印资料执行编委。英国科学院Fellow,剑桥大学访问学人,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学者,哈佛大学访问学人,台湾成功大学、东华大学、波兰罗兹大学客座教授,曾应邀在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波兰、台湾等地举办学术讲座。著有《小说香港》《后殖民理论》《历史与理论》《翻译现代性》《翻译与现代中国》《报刊香港》等著作十多种。

在讲座中,赵稀方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后殖民理论的初衷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后殖民理论的一些新发展、国内外后殖民理论的相关动态和争议,并就后殖民理论在当前的发展与超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华语语系文学”的争议和后殖民主义的形成出发,聚焦分析小埃·圣胡安的超越后殖民理论论述,并与小埃·圣胡安的观点形成对话,指出以协调代替对立,才有可能找到超越后殖民理论的路径。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