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外哲学专家学者深圳研讨心身问题

来源: 本站
2019-11-23

新华网深圳1123日电(记者王晓丹)首届深圳国际心身问题比较哲学会议23日在深圳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波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将在两天时间里,就心身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沈金浩在致辞时表示,心身问题是哲学中的核心问题,研究过去各国各民族有关心身的学说,有助于更好地增进相互间的理解与尊重,实现人类的和谐相处。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它们正在深刻地影响人们的心身,也在对人们在心身方面的认知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对于心身问题,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关注当下、展望未来,都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北京大学教授韩林合说,人在宇宙中的位置、在物理世界中的位置、心灵的位置等心身问题是中外哲学家一直在讨论争辩的话题。当今世界,如何处理人和人、人和环境的关系,最后都是处理心身关系。在人工智能等新事物发展的背景下来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有助于解决当代世界的冲突。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干什么?这些问题都指向人类的共同命运。当今世界冲突不断,使得人们忘记为什么在一起。”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欧盟高级官员特俄朵洛斯·库楚巴斯(Koutroubas)说,希望通过哲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届深圳国际心身问题比较哲学会议23日在深圳召开。新华社记者 王晓丹摄

开幕式后,比利时皇家学院院士巴杜安·德沙努(Decharneux)、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宣扬、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教授保罗·坤帝黎(Quintili)、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龚群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言与肉身生命之间的使徒约翰》《中西哲学“心身关系”论题的比较视野》《现代西方哲学中身体问题的起源:意大利与法国》《朱熹的“人心”“道心”说》等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晓丹摄

此次会议是以深圳大学为主办单位的高端国际比较哲学系列会议的第一期,共有36篇中外学者论文收入会议论文集。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