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王立新做客“石鼓书院大讲坛” 探寻湖湘文化中的衡阳脉络

来源: 中国衡阳新闻网
2020-10-18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李洋杰 实习生李君兰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湖湘文化精髓,1016日上午,石鼓书院大讲坛在衡阳高新区创新中心隆重开讲。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以《湖湘学派与衡阳》为题,与雁城市民一同探寻湖湘文化中的衡阳脉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霞主持讲座。


湖湘学派是南宋时期活跃在湖南地区的一个具有全国性重大影响的理学学派,以内在强调身心修养,外在强调救世济民为主要标志。他们勇担时代责任,同情民众疾苦,将传统儒家的价值精神带到湖南并使之扎根三湘大地,影响了一代代湖湘学子。衡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王立新教授的讲座从湖湘学派的开创者与衡阳的关系、湖湘学派弟子们在衡阳的活动情况以及湖湘学派对后世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湖湘学派与衡阳的历史渊源和文脉传承。讲座以历史人物、文化典故、诗词名言等丰富内容,在信手拈来、气定神闲、妙趣天成的语言表达中,给衡阳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王立新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讲座结束后,在场听众表示,将带着这一份精神力量与文化自信,延续湖湘文化新辉煌,开启衡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