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精英班 / 正文

国学精英班

undefined

陈海静,男,山东德州人,文学博士,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美学基本原理、文学理论,重点涉及德国哲学家康德的美学思想、现象学美学以及当代实践论美学等方面。主讲课程包括《文学概论》、《美学概论》、《西方美学名著导读》等。

科研项目: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项目《当代实践论美学视域下的审美自由观研究》。

主要论文:

(1)康德美学研究:

《人工智能能否成为审美主体————基于康德美学的一种扩展性探讨》,《学术研究》2022年。(CSSCI)

《对康德美学时间性内涵的引申性阐发》,《东南学术》2021年。(CSSCI)

《从完善性理论到认识能力游戏说——重析鲍姆嘉通美学与康德美学之间的学术联系》,《美育学刊》2020年。(AMI)

《康德美学来源研究中的调和论及其理论误区》,《美与时代》2019年。

《美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吗?——由中国现代美学与康德美学的比较说起》,《文艺报》理论版。

(2)实践美学研究:

《受动性与实践美学》,《兰州学刊》2006年。(北大核心)

《论马克思主义历史辩证法中的感性向度》,《学术论坛》2006年。(CSSCI)

《受动性与马克思早期的人学思想》,《深圳大学学报》2005年。

《审美非功利新探》,《社会科学家》2004年。(CSSCI扩展版)

《究竟如何理解“美的规律”的客观性》,《思想战线》2002年。(CSSCI

《反思美学研究中的实体论思维》,《学术研究》2002年。(CSSCI)(人大复印资料《美学》全文转载)

(3)现象学美学研究:

《现象学审美诠释学在文学解读中的效用——以俄国作家安德烈耶夫的短篇小说<沉默>为例》,《美与时代》2020年。

《以身体为视点重审现代虚拟技术的美学价值》,《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北大核心)

(4)其他:

《对欧洲近代主体论哲学自由观流变线索的一种梳理——从笛卡尔到海德格尔》,《南京社会科学》2013年。(CSSCI

《试论马克思唯物史观中的两种视角差异》,《学术论坛》2012年。(CSSCI)(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

《祛魅之后的谦卑与神圣——也谈学术规范问题》,《文艺报》理论版。

办公电话:26535560      
 
个人邮箱:chj0066@126.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