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精英班 / 正文

国学精英班

刘尊明,男,1961年7月出生,湖北省钟祥市人,汉族。

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1990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唐圭璋先生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词学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1993年获文学博士学位。1993年6月至2007年11月在湖北大学文学院工作。2007年12月调入深圳大学文学院。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曾先后担任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普通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从1994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被武汉大学评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被湖北大学评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词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宋代文学研究年鉴》主编等。1999年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1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2年荣获“湖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200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科研上,主要以词学研究和唐宋诗词研究为重心,尤其在词学基本理论、词学学术史、唐宋词史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已出版《唐五代词的文化观照》、《唐五代词史论稿》、《全唐五代词》(合作)、《宋词大辞典》(主编)、《唐宋词综论》等学术著作多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海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此外还出版了《新编千家词三百首》、《休闲宋词鉴赏辞典》、《温庭筠韦庄词》、《秦观集》等古代诗词的编选、评注、鉴赏类著作多部。其《宋代寿词的文化内蕴与生命主题》一文,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997年);《宋词大辞典》一著,获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特等奖(2004年);《唐五代词的文化观照》、《全唐五代词》、《唐宋词综论》三著,分获湖北省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2001年;2003年;2006年);《论周邦彦词的传播及其词史地位》、《敦煌边塞词:唐五代的西部歌谣》二文,分获武汉市第九次、第十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2007年)。近年来还主持完成了省人事厅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资助项目《二十世纪词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唐宋词调研究》等科研课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词与宋代文化”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教学上,先后担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高师函授生以及成人教育本专科生等各种层次的教学任务,主讲《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唐宋词史》、《唐宋诗词专题研究》、《唐宋词学研究专题》、《唐宋词分类讲析》、《杜诗辛词导读与研究》等多门课程,注重科研与教学的沟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评估和考核中深受师生好评,多次获得教学评估优秀等级。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已有19人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有10人考取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其中1人已获得博士学位。

办公电话:0755-26536191 个人邮箱:zunzhe61@sina.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