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

实验中心

        人文学院实验中心全称为“深圳大学中文文献与语言信息处理教学实验中心”成立2006年,下设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语音实验室,植根于“服务实验教学、促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致力于培养综合素养高、动手能力强的语言信息处理方面的创新型人才,是学院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创新的“特区”。

        中心现有近100平米的实验场地,位于汇文楼H6-101,购置有声纹仪、喉头仪、服务器、录音录像等总价值300多万元的教学实验设备。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实验中心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交互式学习方式。中心目前常驻教师9名,专任实验员1名。教师的研究领域各具特色,可以从多方面为学生项目研究提供选题和指导。在这里,学生可以实现“学着做、做中学”的实践教学模式,既可以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来,也可以自拟课题,开展研究。中心组织学生积极申报“深圳大学创新发展基础实验项目”,每年平均立项都在10项以上,参与学生数稳定在50人左右。实验中心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包括但不限于团队合作意识、沟通表达能力、数据挖掘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等。项目研究训练为学生以后的教师或管理方面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语言和文字信息处理能力保障。

        自成立以后,实验中心与时俱进。早在2011年,实验中心就已全面建成现代化教学创新基地,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宽敞干净、设备齐全的实验教学环境。2018年,实验中心的设备全面升级。硬件方面,一是提高了计算机的性能,实现教师和学生用机的功能提升;一是添置了一批高精尖教学科研仪器,如喉头仪、眼动仪等。软件方面,采购了多品类的研究软件,如SPSS、IKAR Lab、VoiceVista、PPVT等。软硬件为实验室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目前已实现高效搜集研究资料、编辑打印资料、处理分析语音信号、实施读写障碍测试及干预等功能。

        实验中心开设的课程门类不断丰富,从初始阶段的语言文字类研究课程,到中期的办公软件高级应用、中文网页制作等课程,再到近期的儿童读写障碍、读写联动预测以及干预、语音信号分析等课程,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从语言本体不断向各应用领域逐步延伸。

实验中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自创建以来,不断吸纳学校其他实验中心的先进经验以改进自身。实验中心将秉持“立足教学、服务师生、实验为主、全面开放”的理念,服务于本科教学,服务于科学研究,为全院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验场所。

        认真做研究总会有收获,欢迎同学们加入人文学院实验中心!

中心主任:

冯骏豪

中心副主任:

詹勇(办公室:汇文楼办公区1109 办公电话:26535462)

董理(办公室:汇文楼办公区1111 办公电话:26535537)

实验员:

林俊池(办公室:汇文楼1119 办公电话:26558019)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