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早期中国文本研究的理论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本站
2021-04-02

        2018年10月20至22日,由我校人文学院主办的“早期中国文本研究的理论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原所长杨义研究员,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及我校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早期中国特别是汉唐之间文本的生成和传播展开研讨,试图在探讨理论问题的同时,努力寻找出一种可操作的文本研究方式。文本研究以文献学为基础,涉及到口述历史、写本、刻本、定本等多种文献文本形态,把文献文本放在动态的历史过程中去考察,力图揭示出文本的多层次性和递变关系。从这一全新的维度切入,必将给传统学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也为中国文学史、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新范式的确立提供了可能。与会专家对以上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会议对推动中国文本学的建立和拓展,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会议的既有生于四、五十年代的权威专家,又有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中生代中坚,还有出生于八十年代后的新生力量。会议由我校主办,对扩大我校的学术影响和对外学术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