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成人高等教育

教学院系:

文学院

专业名称:

汉语言文学

专业代码:

050101

办学层次:

专升本

科 类:

文史类

办学形式:

业余

修订人:

黄金鹏

审核人:

沈金浩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学、语言学、应用文写作、中文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二、核心能力与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学、语言学、应用文写作、中文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毕业生还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 1、掌握应用文的系统知识和写作能力;
  • 2、掌握中文信息处理的技能,了解其发展趋势,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 3、具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和编辑能力;
  • 4、具有丰富的教育知识和教学方法、教学技能;
  •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
  • 6、具有社会认知能力、竞争应变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就业面向:政府机构、公司、学校、新闻出版和文化部门。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文专业学生具备流利地掌握本国母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综合认知能力、竞争应变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是其他专业所不可比拟的,能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

四、学制

标准修业年限为3年

五、专业培养方案的有关说明

1、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70分(含全部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学分),毕业最低学分要求:本科70学分,专科80学分。

2、授课方式为”网络讲授+课堂讲授“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一般为1:1,公共选修课为全部网络在线学习。

3、毕业学分要求及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根据课程设置一览表统计填写)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9/162 12.86
公共选修课(3-4/8) 6/108 8.57
专业基础课 21/378 30
专业课 24/432 34.29
实践环节 10/180 14.28
合计 70/1260 100

4、主要实践环节:含开设实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5、专业主干课程简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10门左右。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公文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古代汉语、古文字专题、语言学概论、西方文论、中国古代文论、美学概论等课程。

6、本专业开设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表

专业名称(中文):专业名称(英文):

序号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1 公文写作 Document Writing
2 西方文论 Western Literary Criticism
3 比较文学 Comparative Literature
4 中国古代文学(3、4)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3、4)
5 中国当代文学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6 外国文学(2) Foreign Literature(2)
7 中国古代文论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8 语言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9 古代汉语 Ancient Chinese
10 中国古代经典作品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from Chinese Classics Works
11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赏析 Appreciating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ry Works
12 美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Aesthetics
13 古文字专题 Lectures on Paleography
14 西方经典作品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from Western Classics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