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102

    教职工人数

  • 1500

    学生人数

  • 1984

    成立时间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是深圳高校中唯一涵盖文、史、哲三个专业的高等人文学院,也是伴随着深圳大学成长,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重点学院之一。人文学院由之前的文学院更名,文学院的前身是中文系,成立于1984年,由著名学者乐黛云、胡经之等创办,是深圳大学最早建立的专业系科之一。

人文学院现设有中文系、哲学系、历史系、汉语国际教育系4个教学单位和一个面向全校二次招生的“国学精英班”,中文系自2021起增设“卓越班”。学院先后设置了“语言与阅读融合教育”、“印度历史与文化”、“科幻文化与城市规划”三个微专业。主要研究中心包括:印度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国学研究院(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故宫学研究院(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比较文学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所、应用语言研究所、文艺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中国传统创造转化研究所、当代通俗文化研究所、身体美学研究所、中国诗词研究中心等。学院还设有普通话测试站、中文文献与语言信息处理教学实验中心和一个藏书6万多册的图书资料室。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包括特聘教授4人,教授18人,副教授31人。

学院目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点,在校研究生270余人。有汉语言文学(含师范类)、哲学、历史学、汉语国际教育(师范)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

学院在办学理念上,突出人文素质教育的导向;在专业发展上,强调开拓创新、特色取胜、与国际接轨。

在本科教育方面,学院在中文、哲学、历史三个门类的主干教学中,注重利用学科互补的优势和教师的科研优势,开设内容十分丰富的课程,融通文、史、哲,强化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并充分发挥学院教师队伍中作家群体的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开阔视野、感悟力强、能说会写、技能多样、社会适应度高的专门人才。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广泛邀请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短期来访,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和人文论坛,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双向交换教师和学生,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

5年来,已有100多名学生考取了国内外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30多项。从我院走出了全国著名英模、诗人史光柱(86级),国内首位登顶珠峰的汉族女性梁群(86级),艺术家欧宁(89级),作家郁秀(93级)、林培源(06级)等。

(本页更新于2023年5月)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