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

国学精英班

        2012年经学校批准,人文学院创办“深圳大学国学精英班”,成为学校探索大众教育中的精英培养模式、实施高素质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第一个实验班。“国学精英班”是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的特色创新班,也是深圳大学国学院的本科教学班。

        学科的过度分化不利于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现有学科体系受限于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传统,欲求会通就须突破许多阻碍和制约。中国学术有文、史、哲不分家的传统,继承这一特色有助于人文学科实现融通。以“国学”统摄相关人文学科,组织新的学科群,能有效突破现有学科壁垒,使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呈现学科交叉、通专结合、强基重本等崭新面貌。

        “国学精英班”旨在培养富有人文情怀和文化素养,对文史基础、国学典籍和治学门径有全面掌握,能熟练阅读中国古典文献、出土文献和外文资料,学习勤奋,对中国传统文化拥有学术兴趣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在培养机制上,首先是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专业教学体系。专业结构涉及文、史、哲三大学科,打破既有学科分界,设置以经、史、子、集等中国经典研读为主干的核心课程,同时夯实治学基础,强化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等基础训练。采取小班制授课和导师制指导,授课以重启发、重研究的过程式教学为特点,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

        其次是自主性、个性化、研究型的创新教学理念。国学精英班实施通专结合的教育模式,在学习主修专业核心课程的同时,突出灵活学习的特点。在统一制定的专业方案基础之上,学生还可自主选择课程模块和研究重心,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时,可根据研究需要在文、史、哲各方向中自主选择题目和指导老师。

        课堂学习之外,二、三年级在暑期还可分别参加专业实践和学术考察,并建立有留学、访学机制,专设基金给予资助。此外还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国艺课堂,增加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国学精英班”于每年秋季学期初面向全校新生公开招考,大二学生亦可参与申请。每年选拔20名左右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强烈学术兴趣的优秀学生,以转专业方式进入国学精英班进行培养。

        自2012年起,国学精英班已完成多个本科教育周期。国学班所独有的专业特色、学风氛围及中长期规划已基本形成。所培养的学生在发表学术论文及荣获学术奖励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先后有数十名学生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及其他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覆盖中国古代文学、古文字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哲学等多个专业方向。在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推进高校文科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大背景下,深圳大学国学精英班这一特色专业还将继续为推动国学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学精英班负责人:

牛鹏涛(办公室:文科办公楼2117 联系电话:26535496)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