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招生简章

来源: 本站
2021-04-02

学院简介:

   文学院现有中文、哲学、历史3个系,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含师范教育)、哲学、历史学3个本科专业,还有1个面向全校招生的、跨学科的“国学精英班”,共有在校生1000余人。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分别涵盖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逻辑学、美学等16个硕士学位点,在校研究生近200人。有1个中文文献与语音信息处理实验室。

   学院拥有高素质的与国际学术接轨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63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高级职称比例接近75%49人有博士学位,大多来自北大、复旦、人大、中大、港大等境内外的著名高校。教师在文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哲学等研究领域享誉海内外。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哲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7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2项,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25项。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于本专业,并以“双学位”、“双专业”、“副修”等方式融通文、史、哲,培养具有广博的中西文化知识、扎实的国学根底和娴熟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院鼓励学生开拓国际文化视野,每年有数十人经选拔赴美、日、韩等国家和港台等地区参加交换留学或短期访学。学院还与中小学、出版社、报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社会调研和岗位实践的平台。院内主办有4个具有校园影响力的学生期刊,并与诸多报刊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创作提供便利的发表园地。学院积极开拓多渠道的奖、助计划,激励学生专心治学,在院内设立了“本焕人文奖学金”、“侯宝垣人文奖学金”和“詹兆强人文助学金”等,每年获奖受助的覆盖面达50%。

   学院近几年每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0%以上,除了部分考取教师职员、政府公务员、硕士研究生外,其余大多进入媒体网站、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记者、编辑、文秘、企划文案、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学院主页:http://wxy.szu.edu.cn/

   咨询电话:0755-26535509

   咨询邮箱:jiaowu1120@126.com

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广博的中西文化视野和深厚的国学、人文素养,具备坚实的文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汉语言知识,具备良好的阅读写作、交流表达和竞争应变能力,能够胜任文学写作、公务行政、基础教育、文化产业、出版编辑、文秘企划、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工作的现代化专门人才。

(1)行政文秘方向:培养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高级文秘、管理人才。

(2)文化产业方向:培养文化产业管理、文博策展人才。

(3)新闻出版方向:培养文宣、媒体、出版等机构的写作、编辑、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写作、西方文学、比较文学、文学原理、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中国文化概论等。辅修哲学或历史学专业课程。

   实践教学:田野专题调研,媒体、新闻单位采编实践,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文职岗位实践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知识,良好的教育与教学研究训练,流畅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以及深厚的人文素质和教师职业素养,具备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能力,胜任高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或教育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西方文学、比较文学、文学概论、西方文论、基础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论、教材教法等。辅修哲学或历史学专业课程。

   实践教学:中小学或教育机构的教学、教研实践,包括见习和实习两个部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哲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教养、国学基础与人文关怀,广博的中西文化视野和坚实的哲学理论基础以及系统的哲学方法训练,具备与哲学相关的伦理、宗教、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的知识,具备较强的思辨能力、解析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政府机关、社区管理、研究机构、文教单位、宗教事务、文化产业、宣传策划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1)社会工作方向:培养政府机关、社区街道等单位的研究、文宣、管理、策划人才。

2)宗教事务管理方向:培养政府统战部门、宗教机构的研究、文宣、管理人才。

(3)思政教育方向:培养文教单位的哲学、思政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科学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中国哲学经典选读、西方哲学经典选读、宗教学、伦理学、美学、形式逻辑、社会学、行政管理学等。辅修文学或历史专业课程。

   实践教学:社会专题调研;党政机关、社区街道、宗教机构、学校等文教单位的岗位实践。

   授予学位:哲学学士。

4.历史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开阔的历史视野和人文情怀,扎实的史学知识理论和国学基础,良好的文献档案处理能力;具备实证精神、责任意识、融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国家机关、科研部门、文教机构、文博档案、旅游企业等各类单位的文职工作;培养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能的史学专才。

(1)文博管理方向:培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博物馆、档案馆等机构的档案文物管理、编目导览、宣传策划人才。

2)旅游文化方向:培养政府文体旅游部门、名胜古迹、公园景区、旅行社的文宣、策划、导游人才。

3)历史教育方向:培养文教单位的历史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理论、史学史、历史文选;中国断代史、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世界断代史、国别史、国际关系史;中国地方史、广东地方史等。辅修文学或哲学专业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社会专题调研;政府机关、文博机构、学校等文教单位的岗位实习。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