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二届年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 本站
2021-04-02

        特区新城思接千载,八方来宾视通万里。11月8日至11月10日,由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香港浸会大学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协办的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二届年会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这是中国明代文学界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深圳市、深圳大学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具体行动。会议收到论文150余篇,内容涉及明代人物生平、家世、作家作品考证,文学社团、群体的交流互动,文学史脉络、演变、接受史的梳理,文学史人物形象地位的形成,文学与地域、家族、政治官僚机构、商业的关系,文学与经学的关系,旅行文学、文体学,选本与总集的形成与影响,各体文学理论,戏曲小说与历史的关系,戏曲体制,戏曲小说的解读,戏曲小说版本、名物,文学研究的信息化处理、明代的中外文学交流、海外的明代作家作品研究与文学史写作等等。与以往学会会议相比,本届年会在研究对象、视野、视角、方法、维度等方面都有很多新的开拓,思维更活跃,研究更立体,呈现出了明代文学研究不断走向繁荣的可喜局面。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致辞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会长黄霖在发来的书面致辞稿中指出,明代文学,特别是嘉靖、万历时期的文学,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又达到了一个高峰,诗、文、曲、稗各种文体都大显光彩。它承上,梳理、总结了以往文学演变的规律与经验,特别是对唐宋文学的经典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启下,引导中国文学走向了近代化、现代化。所以它值得我们花工夫去研究它,阐释它,发扬它的优秀精神!近四十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之下,明代文学、特别是对于明代的诗文及其相关的文化研究蓬勃开展,盛况空前。新人新成果不断涌现。这充分地说明明代文学的研究队伍充满生机,研究事业充满希望!常务副会长左东岭教授指出,明代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朝代,各种思潮相互争胜,文学流派异采纷呈,文人作家独具个性,文学场域活跃丰富,出现了徐渭、唐寅、李贽、袁宏道、黄宗羲这些充满人格魅力的学者、作者和思想家,这种情形,只有战国和六朝能够比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明代文学具有大俗大雅兼备的充满张力的特性。杂剧、传奇、散曲、民歌、白话小说、文言小说、小品文,清言等通俗文学不仅创作内容丰富,而且得到了批评家、理论象和目录学家的承认和论述,同时,文追秦汉、诗宗盛唐的高远审美理想也贯穿朝代始终。这样的巨大学术空间,为学界提供了创新的机会和提升水平的可能性。明代的文化与文学现象牵涉面广泛而深入,政治上的汉唐制度设置,思想上的理学之宋明一体,诗学上的唐宋之争,文学史发展线的元明清的相互关联,都使明代文学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启示性与巨大影响。明代文学的研究必将继续获得学界广泛关注并有远大的学术前景。

        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书录说,这次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有特别的意义。如果说,深圳从昔日的一个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从昔日几乎是一片荒地变成中国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那么,改革开放前的明代文学研究,特别是明代诗文的研究同样几乎是一片学术“荒地”,只有数得清的几株花草,而如今已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成为一个与唐宋文学研究等多峰并峙的学术高地,学术研究的丰产区。可以说,明代文学研究的学者同样有深圳人所具有的拓荒牛精神、勇毅担当、奋发进取的精神。

        会议主办方之一、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执行学院院长沈金浩在致辞中指出,文学作为一种审美意识形态,它既有审美属性,又有意识形态的属性。文学研究也有“道”“器”之分。明代大量的诗文还缺乏必要的整理注释,史实还未得到系统连贯的清理,真实的本貌还未得到完整的呈现。这些“器”的层面的研究,还有大量工作可做。而加强“道”层面的研究,则有助于我们不局限、粘着于关注明代诗文的成就,而更多地把精力用于总结各种现象的特征,寻绎形成各种现象的复杂深刻的原因,努力找到中国文学史演变、中华民族兴衰的作用要素,从而更好的认识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实现古代文学研究与当代文化建设的自然而然的关联。

        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学会还新增了47名会员,调整了学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二届年会会务组供稿)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