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

哲学系简介

        深圳大学哲学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国学研究所。汤一介教授担任第一任所长,亲自规划并展开中国哲学的学科建设和中国思想文化的研究。老一辈学者中,汤一介教授的中国哲学研究、蔡德麟教授的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余其铨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等,在全国都有相当的影响。

        前辈学者的辛勤耕耘为哲学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人文学院成立哲学历史学部,开始哲学本科的系统教学实验。2006年,哲学系正式成立,中国哲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09年,哲学本科专业正式获批,次年开始招生。2010年哲学一级硕士点获批,目前招收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和宗教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哲学系凝聚了一批学有专长、梯次合理、后劲很足的教师。如中国哲学的景海峰、王立新、王兴国、黎业明等教授,外国哲学的徐明明、胡浩等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田启波教授,伦理学的张以明教授,宗教学的李大华、问永宁等教授,还有一批年富力强、学有专精的副教授、讲师与助理教授,构成一支实力雄厚的哲学教学与科研的学术梯队。以现代新儒学研究、宋明文化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胡塞尔现象学研究、语言哲学和心灵哲学研究、数理逻辑、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宗教社会理论、中国儒释道三教研究为重点,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哲学学科入选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

        近年来,哲学系聘请杜维明、郭齐勇、洪汉鼎、陈少明、张志林、刘笑敢等学者为客座教授,还通过开展国际学术会议、系列学术讲座和人文论坛等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实力。此外,哲学系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以哲学系教师为主干力量,先后成立了国学研究所、宗教研究所、中国传统文化创造转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努力打造学术研究平台,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
        三十多年来,哲学系不断为社会培养各类优秀人才,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如今活跃在从北京上海到新疆西藏,在政、商、学术、文教、新闻等社会各界,成就斐然。

        积跬步,致千里。深圳大学哲学系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熟。2020年,深圳大学哲学专业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研究生也会越来越好。

系主任:

胡浩

副系主任:

李曈

陈昊

教研室暨学科点负责人:

中国哲学:王立新

马克思主义哲学:田启波

外国哲学:胡浩(兼)

宗教学:问永宁

伦理学:张以明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