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系简介

        深圳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始创于1984年,是深圳大学建校后最早成立的学系之一,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对口援建,著名学者乐黛云、胡经之等创办,学科起点高、学术实力雄厚。

        在特区40年的发展史上,中国语言文学系始终秉持服务特区建设的目标,强调通才教育、特色教育和个性教育的融合,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与特区文化相适应的中文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术科研方向,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持续取得突破:199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现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2个本科专业;1998年以来相继获得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共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在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新6个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在校本科生1276人;在校研究生267人,其中博士生38人。

        中国语言文学系师资力量雄厚,自建系以来持续引进海、内外一流名校人才,多数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0人,学术梯队完善、教学科研成果卓著。下设多个科研平台,包括比较文学研究所、文艺学研究中心、应用语言研究所、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故宫学研究院、身体美学研究所、当代通俗文化研究所等。

        中国语言文学系依托特区发展、比邻港澳的优势,始终关注理论前沿、注重文化比较、强调学科打通,形成如下学科特色:

        (1) 文艺学是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在文艺美学、比较诗学、中国古典文艺学、德国古典美学等研究领域有深厚传统,近年来在身体美学、生态美学、现象学美学及当代实践美学等前沿领域尤有创见,注重古今融通、中外交汇,是国内文艺美学研究的发源地和学术重镇之一;

        (2) 古代文学集合了秦汉文学、魏晋文学、唐宋诗词和明清诗文并小说戏剧研究的多股力量,显示了雄厚的团队实力。近年在汉代画像研究、词调研究、文学的文化学研究、域外汉籍研究等领域多有开拓和创新;

        (3) 中国现当代文学在鲁迅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思潮研究和现代文学期刊研究等方向成果突出,并始终参与当下的创作与批评,师生中涌现出南翔、郁秀、薛忆沩、林培源等当代知名作家;

        (4)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作为中国比较文学的策源地,已形成以中印诗学与文化研究、比较文化与跨界研究、中俄关系与文化影响研究、后殖民文学与理论研究、诺贝尔文学研究、科幻文学与后人文主义研究为特色的学术方向,既具有学术研究的先锋性,又符合当代世界文化融合与文明交流的现实需求;

        (5) 汉语言文字学长期致力于文字学与出土文献、音韵学与汉语方言、训诂学与文献语言学诸研究领域,寻绎汉语、汉字发展演变的历史,并关注汉语与历史考古、语言与文学等跨学科交叉研究;

        (6)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注于语言本体和语言应用研究,广泛涉猎儿童读写障碍、现代汉语方言、实验语音学、认知语言学、词汇学、语法学、汉语国际教育等研究领域,下设中文文献与语言信息处理教学实验中心。2017年获批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非全日制)授权点,为培养中文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

        深圳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始终强调开拓创新、特色取胜、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培养目标,努力争创区域一流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特区中文教育和人文创新高地。

系主任:

吴芳

系副主任:

沈一帆

董理

教研室暨学科点负责人:

古代文学:金春媛

现当代文学:曹清华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江玉琴

文艺学:陈海静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詹勇

汉语言文字学:宫钦第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