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圳大学2018级国学精英班开始招生

来源: 本站
2021-04-02

深圳大学2018级国学精英班开始招生

国学教育作为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已为大众所认知。为顺应高校文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探索大众教育中的精英培养模式,为培养高素质、研究型拔尖人才创造条件,201211月学校决定组建“国学精英班”,管理归属文学院。第一届国学班已于2013年春季正式开班,这是深圳大学在文、理科各设一个实验班的举措之一。

一、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进行综合性研究的一门学问,主要内容包括史学、文学、哲学等学科。

国学精英班采取因材施教的精英教育模式,立足学生的志趣与潜质,重在素质提升和通才锻造。培养富于人文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对传统国学的基础知识、重要典籍和治学门径有较全面的理解,能熟练阅读中国古典文献和外文,拥有文史哲等跨学科研究能力,德业双修与具备艺术涵养的高素质人文学科人才。

二、办学优势

1.坚强的学科依托

国学班依托人文学院现有的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三个本科专业和国学院(其前身为国内最早创办的“国学研究所”),其中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哲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授权,覆盖16个硕士点。

2.齐备的师资队伍

国学班根据课程设置配备优质师资:以文学院文、史、哲三大学科骨干教师为主在校内遴选职称学历高、专业造诣精深的教师组成专业教师队伍,同时面向国内外高校聘请部分著名专家学者担任教师。

人文学院拥有文、史、哲三大学科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20余人,副教授30余人,均来自国内外著名学校,基本满足国学班开课需求。

三、特色培养

1.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计打破传统学科界限,以“国学”统摄文、史、哲三大学科,设置以中国传统经典研读为特色的经典修读课程;同时注重夯实国学基础,强调“小学”、原典文献等基础训练。

2.交流学习:学校与台湾、香港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建立留学、访学机制,并专设基金给予资助。

3.学术拓展: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专设学术讲座,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组织学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利用假期组织文化考察或田野调研。

4.小班教学:采取小班制(1520/班)教学,授课参照研究生重启发、重研究的过程式教学为特点。

5.全程导师:实行“师徒”式的全程导师制,每35名学生配1名导师。一、二年级为“学业导师”,三、四年级为“专业导师”,分别进行基础学习和专业研究指导。

6.国艺修习: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第二课堂学习,可供学生选修格律诗词写作、琴棋书画等传统国艺。

7.励学措施:在享受学校规定的奖助学金和访学基金的基础上,另设兴正德“志远”新生奖学金、“志恒”学术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并在考研、就业上给予优先推免、推荐。

附:国学精英班培养方案(简表)

专业版块

实践版块

原典课程

专业课程

国艺修习

访学实践

《周易》、《尚书》、《诗经》、《左传》、《论语》、《孟子》、《庄子》、《礼记》、《楚辞》、《史记》、《文心雕龙》、《坛经》、《理想国》

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中国文学史、哲学概论、中国哲学、中国通史

国诗社、古琴坊、书画坊、棋艺坊、茶艺坊

台湾佛光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UTAR)留学;北京故宫博物院访学、山东泗水尼山圣源书院暑假访学基地访学等

四、毕业就业

1.学位授予:毕业时学生可根据需求选择文学/史学/哲学学位。

2.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去向主要为考研深造,或在研究机构、文教单位、党政机关、新闻出版等单位就职。

五、招生方式

(一)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本次招生只限深圳大学2018级本科全日制学生(录取之后学籍转至人文学院)。

2.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学术有强烈的兴趣。

3.学习勤奋,有良好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二)报考程序:

1.报名时间:2019416-51017:00

2.报名时应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并发送至邮箱szugxy@163.com

①填写《深圳大学本科学生“国学精英班“申请表》(见附件,请贴好本人寸照);

②如有个人作品可附上。

(三)考试遴选程序:

1.报名参加学校统一转专业能力考试,选择“人文学院(国学精英班)”。

2.通过考试者,留意后期通知参加面试。

3.通知录取,转专业。

(四)考试科目和内容:

1.初试(转专业考试):由学校组织统一转专业考试。

2.复试(面试):具体时间、地点见公文通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1.地点:文科楼行政楼人文学院教务室1120

2.电话:26535509  陈老师

3.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大学国学院(szugxy

4.网址:http://wxy.szu.edu.cn/

5.招新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tk_cPJPk9QgprjX0ATsdw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八日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