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

        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创办于2010年,始终以坚实稳定的科研力量,广泛开展宗教文化领域的教研工作。曾主持有“道教的生存处境与未来发展”、“牟宗三与佛教”、西美尔宗教理论研究等国家课题三项,深圳市委统战部重大课题“深圳市宗教与社会和谐关系研究”、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常项项目“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等省市级项目六项。

        研究所至成立以来,与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道教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缔结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着多项重大横向课题的交流与合作。并组织和参与有多次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与深圳弘法寺合办有2011年度、2013年度两届“宗教的现代社会角色学术会议”,2016年度-2020年度共五届“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高峰论坛”等;于深圳图书馆、光明区图书馆等举办公益学术讲座150余场;出席有哈佛大学“中国道教现代性”研讨会、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幸福与德性”等各国际会议等。

        出版与编译有《宗教的现代社会角色》《宗教与现代社会》《隋唐道教与道教》《香港全真教研究》《中国民间信仰》《宗教人类学导论》《宗教禁忌研究》《今日如何读旧约》《香港少数族裔宗教信仰的现状及其挑战》《讲故事:中国历史上的巫术与替罪》等近百部,于《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光明日报》《道家文化研究》《中国哲学史》《学术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

        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由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李大华教授担任所长,问永宁教授担任副所长,机构核心研究人员共计9位,其中正高级研究员5位,副高级研究员4位,8位博士;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有中国哲学、宗教学、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道教、民间宗教等,曾获深圳大学“优秀研究机构”称号。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