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文系 / 文艺学 / 正文

文艺学

王晓华博士,男,1962年8月24日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学者,文化批评家,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深圳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理论研究学会理事。

先后在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哲学家刘放桐教授和著名戏剧学家董健教授。从事文学、文化、哲学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29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和摘编。学术研究之余进行散文创作,在《钟山》、《作家》、《山花》、《上海文学》、《芙蓉》、《作品》、《芒种》、《中国铁路文学》、《街道》、《南方周末》、《东方文化周刊》、《文学自由谈》等报刊发表散文(随笔)178篇,作品入选数种选集,产生过一定影响。已出版专著 《个体哲学》(上海三联书店2002年7月出版)、《压抑与憧憬——曹禺戏剧的深层结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西方生命美学局限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在现代和后现代之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致力于建立个性化的思想体系体系和学术风格,其对个体哲学、身体美学、生态文化的研究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先后获得1996年《中国青年研究》优秀专栏奖 、2002年中国话剧研究会优秀论文奖、深圳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2000年春天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个人学术讲座。2002年4月—5月因所做的后现代主义研究而应邀赴美国克莱蒙特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发表有关中国生态文化的英文演讲。2005年3—7月为英国兰开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办公电话:0755-26535551 电子邮箱:wangxiaohua9@vip.163.com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