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外国哲学 / 正文

外国哲学

郑宇健,1962年生,籍贯南京,成长于上海。1984毕业于上海交大力学系(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方向),1987年于人大哲学系获科哲硕士,旋于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任助研两年(其间作为海南建省之中长期规划中科院专家组联络员参与1989年春的全境考察调研)。1995年获美国俄亥俄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哲学博士,同年就职于香港岭南大学通识学院。

作为岭大哲学系创始成员,曾负责其核心课程的设计及2002年起多门专业课(形上学、知识论、行动哲学、科哲导论、政治和道德哲学等)的教授。2013-15年兼任实践哲学硕士课程主任。2021年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讲授分析哲学和形上学两门课程。

研究领域涉及自然主义下的规范性问题,兼及进化论、理性选择理论、因果模态等,以及中国哲学、欧陆哲学及其与分析哲学之间的融通/比较。中英文发表物五十余种,代表作品有2001Philosophical Studies论动态选择一文、2016年《哲学研究》论文(关于沼泽人疑难)、2017Dao年度最佳论文(关于非理性悖论)、2019年人大出版社专著《规范性》、2011/1990年商务印书馆译著《欧洲的觉醒》等。

20225月起就任深圳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已开课程为:分析哲学(本科,英文授课);科学哲学研讨班(研究生)。并开为期一年的“分析哲学前沿”聚徒教学讨论班。


办公地点:汇文楼2402#

办公室电话: 86938352

电邮: zhengyj@szu.edu.cn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