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论坛(第317期) 图说紫禁城中轴线古建筑——艺术、历史与文化

来源: 本站
2018-11-20

11月19日,深大人文论坛第317期讲座在人文学院1100大会议室举办,此次讲座由到访的故宫学博物馆周乾研究馆员主讲,主讲题目为:图说紫禁城中轴线古建筑——艺术、历史与文化。

周乾,博士后,研究馆员,现就职于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古建筑、馆藏文物科学保护研究。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等课题数项。承担并完成古建筑力学评估3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6项。《建筑结构学报》等多家期刊审稿人。

讲座伊始,周乾老师首先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紫禁城中轴线上的午门、太和门、太乾清宫、保和殿等十座古建筑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在谈到保和殿时,周乾老师指出,保和殿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重要场所。周乾老师还详细讲述了科举制度的具体选拔要求、殿试场所的变化以及殿试终审的流程,这些都是紫禁城历史文化的积淀。神武门则见证了清代200余年八旗社会、经济、文化及皇权统治兴衰的历史过程,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周老师表示,紫禁城中轴线建筑师紫禁城古建筑群的核心,了解紫禁城中轴线古建筑的政治文化、历史与艺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接着,周乾老师从室外陈设和历史故事两个方面讲述,对于中轴线古建筑做进一步的讲解。保和殿大石雕、梁九重建太和殿等体现出了紫禁城的建筑艺术之美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而末代皇帝溥仪太和殿登极等则反映出了古代政治时局的动荡变化。

周乾老师的精彩讲座令在场的师生耳目一新,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纷纷借此机会就相关问题与周乾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

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