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论坛(第321期) 文史结合及其他——缪彦威(钺)先生治学的四个特点

来源: 本站
2018-12-04

12月6日,深大人文论坛第320期讲座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1-203

举办,此次讲座由到访的中山大学景蜀慧教授主讲,主讲题目为:文学经典重读:文史结合及其他——缪彦威(钺)先生治学的四个特点。

景蜀慧,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文史专家缪钺先生研治魏晋南北朝历史与文学,继承业师文史并重风格,以陈寅恪先生所倡“文史互证”为基本路径方法,力求通过潜心读书,精核史实而深入探赜历史的本质和文化的真义。近年来较多致力于汉魏晋南北朝的文学与思想学术、中古疾病医药史及南朝史籍文献等方面的研究探讨。

讲座中,景蜀慧教授围绕着文史结合、新旧(中西)结合、考据与通识结合以及思辨与文采结合四个反面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缪彦威先生之学的特点。景蜀慧教授表示,在七十年的治学和从教生涯过程中,缪彦威先生学兼文史,著述不凡,堪称成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然而熟悉先生的人都知道,先生在古典文学创作方面,也是一位造诣很深的作家。无论古文、骈文、古近体诗、倚声填词,都有上佳的作品。其为文固是章法谨严,清疏雅澹,辞意俱胜,而对吟咏之道,尤其当行出色,所作清婉隽丽,感发至深。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