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论坛(第320期) 文学经典重读: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多重阐释

来源: 本站
2018-12-04

12月3日,深大人文论坛第320期讲座在深圳大学文科楼人文学院大会议室1100举办,此次讲座由到访的广西师范大学麦永雄教授主讲,主讲题目为:文学经典重读: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多重阐释。

麦永雄,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德国波恩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广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出版专(译)著20余部,在《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译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东方美学的当代化与国际化会通研究”(18XWW003)等。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等。主要从事外国文学与比较诗学、当代西方哲学与美学研究。

讲座伊始,麦永雄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古希腊悲剧的特点。麦永雄教授表示,古希腊人把难以理解哦的社会发展趋势、规律与个人遭遇中的意外因素都归于冥冥之中命运的捉弄,因而悲剧往往以主人公的失败、毁灭最结尾,但其意图却不在于写悲惨的人生,而是在于表现严肃的氛围与崇高壮烈的英雄气概。

接下来,麦永雄教授从文学叙事维度、诗学维度、结构论维度以及伦理维度详细解读悲剧《俄狄浦斯王》。在麦永雄教授看来,《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命运悲剧”的典范,历久弥新,蕴涵丰赡。俄狄浦斯王性格与情节互相驱动,素有“十全十美悲剧”之誉。

讲座尾声,麦永雄教授表示,西方思想文化主客二分的哲学渊源,奠定了希腊悲剧人与命运令人惶恐不解且势不两立的戏剧矛盾冲突的基础。主体充溢着激情的生命冲动与客体冷漠残酷的扼制,构成了“命运悲剧”独特的魅力。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