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多维文化视野中的身体美学研究”研讨会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本站
2017-12-27

 “多维文化视野中的身体美学研究”研讨会于922-24日在深圳鸿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美学学会和深圳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为了全方位地展示汉语身体美学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邀请了老中青三代学者共聚鹏城,联手演绎思想的盛宴。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玉能、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学所研究员徐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宏斌、浙江大学休闲美学研究中心潘立勇、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范钦林、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晓华、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彦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志红、贵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方英敏、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蓓、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蓉、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韬等知名学者先后发表演讲,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朱永富、常州工学院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朱鹏杰、联合国际学院副教授杨勇、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陈昊博士、惠州学院李冰雁博士等青年才俊也登场亮相,田卫平、蒋成德、刘德兴、赵雷等资深编辑人出席会议并组稿。

    据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晓华介绍,进入21世纪以后,身体美学迅速崛起,演绎了重新理解艺术、文化、生命、终极关怀的可能性。得益于丰盈的文化资源和开放的建构姿态,汉语身体美学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理论家族,很有可能成为继实践美学、生命美学、生态美学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学术流派。在这个新兴流派崛起的过程中,深圳学者展示了明晰的先锋品格,先后出版了《西方美学的身体意象》(人民出版社,2016)和《身体美学导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等有影响的专著,发表了相关论文数十篇,产生了较大影响。这次会议由深圳学者发起并在深圳召开,这或许是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它培育新兴学科的努力业已开花结果。如果这个势头得以延续,深圳或许会成为先锋文化成长的重镇,中国的美学版图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正因为如此,与会专家建议将身体美学研究纳入深圳学派范畴,继续推动相关研究。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