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我院成功举办“兴正德国学讲坛”首讲

来源: 本站
2018-01-14

1 月14 日下午,“兴正德国学讲坛”首场讲座《国学与当代中国》在科技楼三号报告厅成功举行。“兴正德国学讲坛”是由人文学院和深圳兴正德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是人文学院贯彻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文化传播工程”所策划的“国学风”系列推广之“国学进企业”活动。人文学院及国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出任首讲主讲。兴正德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杨光先生、基金会理事长袁浩东先生、副理事长徐泽林先生、副秘书长郭阳女士、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东林教授、国学班负责人梁立勇副教授,及150 名企业高管、员工和深大师生出席了讲座。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军老师主持。

何军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深圳兴正德基金会和“兴正德国学讲坛”:兴正德公益基金会的八位发起人都是深圳优秀的企业家,他们虽行业不同,但都有着支持国学研究推广的共同理想。“兴正德国学讲坛”由深大人文学院和兴正德公益基金会联合打造。人文学院负责策划举办国学系列讲座,兴正德公益基金会负责通过八位发起人所在的八家企业及互联网面向企业和社会进行宣传发布讲坛信息,旨在向企业高管和员工推广国学,将国学的影响力带到企业,进一步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辐射到更广泛的社会人群。

随后,景海峰院长针对当前的社会实际,结合国学的“前世今生”,作了题为《国学与当代中国》的专题讲座,从国学的三种形态、国学与经典、国学与当代社会三个方面,将国学的内涵和外延讲得清晰透彻。

景院长以“国粹”、“国故”、“国本”三个概念展开,就一百年来国学的具体形态作了详细的分析,其深入浅出的叙述使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普通听众亦能对国学的发展拥有深刻的认识。此外,在谈到国学与经典时,景院长向听众阐述了“什么是经典?”以及经典的几种分类方式等重要问题,提出了按照《墨经》的分名之法,将儒家经典分为“私名之儒经”、“类名之儒典”和“达名之儒籍”。最后,在讨论到西方文化通常“另起炉灶”而中国传统文化更偏向于“解经”与“诠释”时,景教授特别强调,在现代学术体系中,国学不只局限于对经典的注解,国学的发展也应与时俱进。

讲座共进行了两个小时,景教授不但面带微笑,全程站立,而且风趣自然,信手拈来,其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厚的学养认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以及谦逊平和的交流态度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所有人。在场观众无不专注聆听、认真学习,热烈互动,大家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本次讲座成功吸引了120 名企业高管和员工报名参与,为广大社会人士和我院师生提供了与著名专家学者零距离交流碰撞的难得机会,也为“兴正德国学讲坛”首讲画上了圆满句号。

之后,“兴正德国学讲坛”将继续设在深大校内,今年计划开设八讲,每月

推出一讲。人文学院也将精心策划讲座系列和讲座主题,让企业听众能够从国学中获得更多的人生智慧和生命力量。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