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人文学院举办“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全球视野与本土实践:比较文学青年论坛”

来源: 本站
2019-11-30

2019年1130日至122日,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与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及当代通俗文化研究所和身体美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全球视野与本土实践:比较文学青年论坛”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三号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齐聚一堂,聚焦比较文学学科发展与实践,围绕“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专题展开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当代通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江玉琴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热烈欢迎与会专家与学者的到来。李校长向大会报告了深圳大学比较文学学科三十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青年论坛的价值与意义。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宋炳辉教授代表学会致辞,认为本次青年论坛议题非常好,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全球视野”与“本土实践”这两个关键词是非常有意义的定位,如何在全球视野这个普遍大趋势下结合自己的本土实践,这为我们比较文学研究学者提出了新的考量维度。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沈金浩教授代表学院介绍了中文学科与比较文学发展现状,对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充满信心;深圳大学比较文学学科资深教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也在开幕式上对青年学者寄以厚望,希望大家能关注现实,提出新观点。

本次大会共有两个阶段的大会主旨发言、九场分组发言,分别围绕世界文学、跨学科理论研究、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实践、影响研究、跨文化研究与叙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青年论坛呈现为三个特点:1、讨论主题聚焦,围绕着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理论建构与文学实践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探析;2、新生力量有锐意,青年学者和学生都敢于探索新事物,跨学科研究呈现为更广阔视角与更深刻的挖掘;3、论坛形式多样化。将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纳入主题研究模式中,以专题研讨多层次、多方位推动比较文学学理建设。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