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
2023-09-14

    9月12日上午9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沈金浩院长、弋灵书记、谢晓霞副院长、梁立勇副院长、高志忠副院长、冯骏豪副院长,中文系吴芳主任、董理副主任、汉语国际教育系史常力主任、哲学系李曈副主任、历史系常彧副主任,学院全体辅导员、教学秘书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出席大会。大会由弋灵书记主持。

    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沈金浩院长以“善用大学条件 写好青春诗篇”为大会致辞。沈院长说,在深大建校四十周年之际,2023级新生们坚定选择了深大,可谓是不惑之人选择了不惑之校。他从大学有最佳的青春年龄、最好的起跳平台、最好的自塑机会、最大的调整余地、最多的同龄伙伴、最多的请教对象、最好的阅读条件、最好的运动条件这八个“最”,勉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和本领、培养阳光心态和正面思维,见贤思齐、虚心求教,把个人追求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与人类的进步结合起来,让人生更有意义。沈院长衷心祝愿新生们在深大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发展全面,进步巨大。

    教师代表董理老师上台发言。董老师为本科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培养批判精神,学知识更要能塑能力。二是学业为先,勇于尝试,探索道路,不拘一格。她还为研究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顺利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二是要完成从知识的接收者到知识的创造者的转变。最后,董老师为所有致力于做学术研究的学生送上宝贵建议,做研究要选自己所爱,研究之路漫长,只有选你所爱,才能伴你同行,希望大家的付出都指向所爱,在荔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景。

    2023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杨代表研究生新生上台发言。她从三个方面希望与同学们互勉。一是树立目标,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二是培养良好品德,恪守学术道德,严于律己,求真至善,努力成长为真正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治学之士;三是积极实践,要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

    2023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杨焕林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深圳大学建校四十周年以来,深大人始终秉持着“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取得了许多令人骄傲的成就。在这样一个拥有着无数可能的大学,同学们何不带吴钩,提椽笔,燃新火,试新茶?大胆追逐热爱,全力以赴,满载而归。

    随后,沈金浩院长为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来自人文学院老师们和历届校友们录制的迎新视频。视频里,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给新生带来美好的祝愿和殷切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勇敢探索,拥抱更多可能性,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在美丽的荔园度过一段充实、愉快而美好的时光。至此,开学典礼圆满完成。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进入新生入学教育。沈院长首先为新生们主讲主题为“警惕舆论战 明辨是与非”的院长思政第一课。沈院长指出,舆论战是当前的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许多颜色革命就是先通过舆论战带风向,形成风暴实现的。有些舆论战则意在影响选举,或者带动游行示威甚至暴动。有些是要影响你的投资环境,影响你的社会安定,带动你对制度、特定对象的怀疑与不满。舆论战的主要表现形式有造谣、抹黑、夸大、引导(引导性论证)、贬低、故意含糊、断章取义、骗外行等等。沈院长结合多个事例,分析了这些舆论战的手法。对于如何应对舆论战,沈院长说,一、持怀疑态度,让子弹飞一会儿。二、关注大媒体,少看个人“聊天记录”,少听个人微信录音。三、兼听而不偏听。四、学会独立思考,辩证地思考,联系、综合、立体地思考(当前经济在国际上的表现),放在较长的历史时段中思考。

    接着,图书馆沈秋莲老师进行图书馆资源应用专题讲座。她从深圳大学图书馆概况、文献资源、悦享空间三个维度,为新生们讲解了粤海校区汇典楼、汇智楼,丽湖校区启明楼的详细情况,并就如何进入图书馆、如何查找、借阅书籍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至此,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