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24-02-26

随着近年来出土文献的陆续刊布,《说文解字》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文字学字典,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4年1月5日至7日,由中国秦文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究”研讨会在深圳圣淘沙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宣读论文近二十篇。



研讨会于1月6日上午正式召开,开幕式由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梁立勇主持,对远道而来的诸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沈金浩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政治部副主任、中国秦文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文研究会名誉会长贾雪阳先生分别致辞。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沈金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说文解字》系统总结了我国早期文字的发展规律,是传统学术训练与研究的重要工具,本次会议必将加深对《说文解字》及其与传统文化相关问题的认识研究。


中国秦文研究会名誉会长贾雪阳先生代表中国秦文研究会、秦文研究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参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贾雪阳先生指出,中国文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工具,《说文解字》是沟通古今文字的桥梁,也是考释古文字的阶梯。中国秦文研究会、研究所始终以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多年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拯救、修复、研究传统文化遗产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本次研讨会在2024年年初召开,既是对既往研究成果的总结交流,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元旦新年贺词的重要实践。


本次研讨会分两场,围绕《说文解字》研究展开发言,与会学者依次进行报告,随后进入自由讨论。本次研讨会分设五个专题:


1.《说文》学术史研究。王志平就“四体二用说”与转注、假借提供新视点。


2.古文字与《说文》研究。廖名春、赵平安、梁立勇、禤健聪分别就甲骨文、简帛、《说文》等出土与传世文献中的单字构形、本义、内涵等提出了新见。


3.出土新材料与《说文》研究。刘国忠、王伟、魏宜辉、黄甜甜分别从清华简、秦玺印和封泥等材料出发,提出了文字、声韵方面的新识。


4.《说文》与中国传统经典文献研究。林志强分析了郑樵疏证《说文》得失,韦婷讨论了《说文解字义证》引书情况。


5.《说文》与汉字文化学研究。刘洪涛就文献中“一句数读”情况、王挺斌就《说文》中词义发展、新见、替换问题,分别作了分享。



此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材料广博,议题丰富,内容充实,学者们在交流环节也积极互动,针对发言内容提出了自己宝贵的见解,切实推进了《说文》相关疑难问题的解决与讨论。


撰稿:韦婷 审核:梁立勇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