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汉语国际教育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系

席艺洋,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文化研究哲学博士,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世界文学研究所(IWL)项目学员,法国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索邦)访问学人,港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洽蕙学人文学中大文学奖铜奖得主。研究项目曾获香港特区政府外展体验奖学金及香港中文大学金禧天庶奖等资助。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国文学一般项目)主持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C)。多篇论文发表于《文学评论》《文化研究》《中山大学学报》《当代电影》等重要学术期刊。书评、文化评论散见于《珠江晚报》《中国国家地理》《文汇报》等。


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翻译史、戏剧翻译、左翼文学与文化史、华文文学、视觉传播、城市研究等。


主讲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导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1.《论田汉对新文学社会改造意涵的探索》,《文学评论》,2020 12 月第 6 期(CSSCI

2.《记忆、都市与文学传统——论香港南来作家徐訏、刘以鬯的文化乡愁》,《华文文学》,2022年第1期(CSSCI)。

3.《论世界左翼电影理论的本土转译——以田汉与党的电影小组之早期探索为中心》,《当代电影》,20217月(CSSCI)。

此文由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录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21年第10期。)

4.《恶魔诗学与大乘的艺术:论五四时期田汉对象征主义的文化翻译》,《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CSSCI

5.《技术与灵学之间的日常空间——以近代上海催眠文化的传播现象为个案》,《文化研究》(2020·,第42),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CSSCI

6.《波西米亚人之——再思城市地方性与社区营造的路上观察学》,《文化研究》(2016·秋),第2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CSSCI

7.《镜头美学与叙事的——〈刺客聂隐娘〉中唐代日常性的视觉文化想象》,《戏剧与影视评论》, 2015年第9期。

8.《王士禛与神韵诗论中的生态美学观》,《文化学刊》,2011年第4期。


主要奖项

(一)学术类:

1. 2021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文学,一般项目),主持人,项目名称:《作为文化译者的田汉:左翼波西米亚的文体转译与社会观念》。

2. 2021 少年中国作家群的文体转译研究》,深圳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启动项目(社科)。

3. 2015/16年度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外展体验奖)获得者。

4. 2016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中大征文比赛铜奖。

5. 2014/15年度  香港中文大学金禧天庶奖学金(香港文学论文研究奖)。

6. 2014/15年度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海外学术活动资助

7. 2007年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国家奖学金

(二)国际交流项目奖:

2014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洽蕙访问学人资助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索邦)访学。

(三)教学类:

2014/15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文化研究专业最佳助教奖

(四)艺术类:

2015 藏书票作品《异乡人》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返回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