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讲坛238期讲座“从深圳走向世界——一条奇特的文学道路”通讯

来源: 本站
2018-11-27

    2016年1124日下午,深大人文论坛第238期讲座在人文学院1100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来访的作家薛忆沩先生主讲,题目为“从深圳走向世界——一条奇特的文学道路” 。薛忆沩为当代知名作家,曾任教于深圳大学文学院。其作品曾获台湾《联合报》文学奖,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提名,作品两度入选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著作包括长篇小说《遗弃》、《空巢》、《希拉里、密和、我》,中短篇小说集《出租车司机》、《首战告捷》、《十二月三十一日》等。
   
“我最近活动很多,所以有些累,累的一个体现是,我忘了今天讲座要讲的题目。”这是薛忆沩先生给此次讲座的开场白,与他作品的风格保持一致,当然也完全切合此次讲座主题的“奇特”二字,它奠定了此次讲座的基本格调,同时也预示着这将会是一场漫谈式的讲座,带领我们领略薛忆沩式的奇特而丰富的写作道路和内心世界。

    “好的文学注定与时代与社会冲突”,薛忆沩先生说道。这是“奇特”主题下的第一个分命题。他首先提起他的两次访谈:一次是加拿大著名学府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对他的访谈,一次是北京日报对他的访谈。UBC的那一次访谈,他提到写作的几个原则,包括从外表到内心、从民族到国际等。同样,相对于世俗写作对地域性、民族性的执着,他的写作总是立意于普世价值、人类的共同关切。在此,薛忆沩先生强调了作品应有的视野和深度。
    
“马丁·艾米斯说,文学应该反对陈词滥调”,这是“奇特”主题下的第二个分命题。“写作者会在某个关键的时刻听到一个声音,让他(她)反对陈词滥调”,这种非陈词滥调的灵魂写作者当然首先得从陈词滥调的平庸生活中获得觉醒,他(她)首先要有一颗足够敏感的心去倾听和发掘,当然还得有足够的幸运际遇其生命中的天籁之音。关于此,薛忆沩先生讲述了许多例子,他人的,也有他自己的。另一方面,写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也应该避免陈词滥调,或许这才是写作者或说任何创作者的灵魂和使命所在。薛忆沩先生举了乔伊斯的名言、莎士比亚笔下的法斯塔夫、塞万提斯笔下的桑丘·潘扎等等来说明这一点。
漫谈式的讲座、开放的语境在感染在座师生的同时,也自然令大家都愿意参与其中,因而讲座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们显得尤为踊跃,纷纷就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疑惑与薛忆沩先生进行探讨交流,薛忆沩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对这些问题都一一给予了精彩的解答。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