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论坛(第319期):唐代长安的市场与日常生活

来源: 本站
2018-11-26

11月23日,深大人文论坛第319期讲座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1-302举办,此次讲座由到访的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主讲,主讲题目为:唐代长安的市场与日常生活。

于赓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课题《蓄蛊之家的传说》2004年获国家第三十六批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出版有《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

讲座中,于赓哲教授向在座师生详细讲述了唐代长安城的来历、历史地位、唐代长安的城市设置规划以及长安人的衣着、饮食、娱乐等。作为隋唐国都,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的典范。

接着,于赓哲教授着重介绍了隋唐长安城的市场空间发展。于教授表示,因为隋唐重农抑商政策限制长安的商业地点的设定,人们生活也极其不便,按照唐初政府的规定,商人只能在白天固定时间内进行交易。唐代的市场不仅有商业功能,还有行刑之处,位于西北角的十字街内,在此行刑,能起到更大的震撼作用。此次讲座,于教授用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勾勒了一幅上到帝王将相下到布衣百姓的唐人生活百相图。

讲座尾声,于赓哲教授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在场老师作深一步探讨。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