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大人文论坛第234期讲座“谁邀请鲁迅赴港演讲的新史料及其辨正”通讯

来源:
2016-10-13
    10月11日上午人文学院大会议室,深大人文论坛有幸邀请到澳洲昆士兰大学张钊贻副教授主讲题为“谁邀请鲁迅赴港演讲的新史料及其辨正”的讲座。张钊贻,悉尼大学博士,现为昆士兰大学客座研究副教授、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著作有《鲁迅:中国“温和”的尼采》、《尼采与华文文学论文集》、《鲁迅粤港时期史实考述》(合编)等。   
    讲座开始,张钊贻教授介绍说,关于鲁迅赴港演讲一事,学术界主要有三种文本记述:1,鲁迅自己的记述;2,1981年刘随发表的《鲁迅赴港演讲琐记》;3,1993年赵今声发表的《八十八岁自述》。在“谁邀请鲁迅”的问题上,这三种文本存在着矛盾:鲁迅自述是叶少泉;刘说是黄新彦;赵说则自述是其邀请。面对这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张钊贻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鲁迅研究专家李伟江先生及其后学的研究成果,李伟江先生的结论是:刘说可疑,赵说可信。张教授在认同该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纠正,并根据新近发掘的相关史料对李伟江先生的研究进行了补充完善。
    新近发掘的相关史料主要围绕黄新彦邀请鲁迅赴港演讲一说展开,比如陈君葆的日记和黄之栋的书信都提到了黄新彦邀请鲁迅一事,对于黄新彦本人的背景史料发掘也似乎说明黄新彦邀请鲁迅比之赵今声更为可能。然而结合刘随说进行具体分析,张钊贻教授指出这些新近的材料却引发了更多的矛盾和疑问,并从反面佐证了赵今声说的可靠性,此外赵说还得到了其他史料的佐证。接下来,在认可赵说的基础上,张教授分析了刘说形成和赵今声长期选择沉默的原因,并于最后阐述了自己关于该问题的结论,即鲁迅赴港演是由赵今声出钱出力,而实际促成此事则是叶少泉。
    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讲座后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借此机会就相关问题与张钊贻教授进一步展开探讨。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