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我院举办第三届“汤一介儒学讲座” 暨“汤一介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

来源: 本站
2016-10-10

10月10日下午,深大人文学院第三届汤一介儒学讲座汤一介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科技楼3号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奖学金颁奖嘉宾为捐资人深圳湾游艇会董事刘德竣先生,出席此次讲座暨颁奖仪式的还有人文学院领导及哲学系师生100多人。
    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介绍了汤一介儒学讲座汤一介人文奖学金的设立过程及宗旨。为纪念我国著名哲学家、深大国学研究和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汤一介先生,弘扬汤先生的学术思想,追慕先贤,激励来学,深大人文学院与社会各方贤达联系,于201411月设立了汤一介人文奖学金。该奖学金由深圳湾游艇会董事刘德竣先生全额捐资,截至本届,募集奖学金共计15万元,奖励了30名哲学专业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刘德竣先生在致辞中对获奖和在座的青年学子们寄予期望,他从著名企业家马云、马化腾切入,说这两匹马是企业界的标杆、骄傲,创造了令国人钦慕的经济成就,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他希望在人文学界中能够出现与之比肩的第三匹马,为国家和社会在人文精神领域贡献卓越力量。

    颁奖仪式结束后,郭齐勇教授作了《王阳明的坎坷人生与思想智慧》的学术讲座,围绕立功立言立德三条主线,对阳明先生的一生及其思想成就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讲解。郭齐勇教授介绍说,在立功方面,阳明先生是三百年事功第一人的人物。在立言方面,郭齐勇教授简略介绍了《古文观止》所收录的阳明先生的三篇文章,分别是《尊经阁记》、《象祠记》、《瘗旅文》,并重点介绍了阳明先生的传世经典《传习录》。在立德方面,郭齐勇教授娓娓而谈,从阳明先生青少年时期的立志成圣、庭前格竹,到中年的龙场悟道。郭教授讲解道,学为圣贤是阳明巨大且持续的心灵动力,是其实现哲学突破的动源,而随着人生历练和学识增长,阳明先生领悟到,程朱理学所倡导的格物致知只是学为圣贤的工夫基础,但并非于事事物物中去格,天理就在人人本有的天性之中,求天理就只应不断发明自己的本心,而无须向外追寻,所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由此,郭齐勇教授接下来围绕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大哲学论题阐述了阳明先生在德业方面所作出的重大成就。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