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学者相聚畅论“国学教育与德性培养”

来源: 本站
2018-03-12
    5月14日,深大人文论坛第283期讲座在人文学院1100大会议室举办,此次讲座由到访的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主讲,主讲题目为:何为“国宝”?—故宫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兼及两岸故宫博物馆藏品比较。
    章宏伟,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博士后合作导师。南开大学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负责故宫博物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纪录片《故宫》(为总策划、制片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故宫学、中国图书史与明清史,著有《出版文化史论》、《故宫学的视野》等。 
    讲座开始之前,现场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之外,全国第三家大学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当天还聘请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担任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首席专家。
揭牌仪式结束后,章宏伟所长开始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的第一次讲座。故宫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一条中轴线纵贯,金色琉璃瓦顶下,朱红高墙内,圈住的是有形的宫阙亭台,播散的都是无形的历史氤氲。章所长表示,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来自清宫旧藏,从只供皇族独享的私有财产到如今寻常百姓都可以观赏的奇珍异宝。但是,故宫博物馆收藏的“国宝”其实是经历了一段不为人知的跌宕起伏的命运,其中牵涉到很多的历史人物和重要事件,章所长按照时间顺序为在座师生叙述这段往事。
    接着,章宏伟所长指出了两岸故宫博物院藏品的异同。从数量上来看,北京故宫博物馆的藏品约186万件,而台湾有约68万件;
    从出处来看,两岸故宫的藏品很多同出一源,互为补充。在互相比较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宝”的魅力。两个博物院的收藏都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努力保护好这些珍贵文物,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两个故宫博物院共同的历史使命。 
    继昨日章宏伟所长向在座师生阐释了故宫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兼及两岸故宫博物馆藏品的比较之后,15日主讲的《国学新视野与故宫学》又是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
    章所长首先详细阐述了近代以来,分别在20世纪初、20年代、90年代出现的三次“国学热”,其中第二、三次都与故宫学有关。而2013年前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院长首先提出“故宫学”构想,恰逢新世纪以来不断升温的国学热—新国学热潮。章所长表示,从新的视野看,国学有着十分宏富的内容,是一个庞大的学术体系,每一个部分、每一个方面的研究,都应 秉承国学的学术使命,其研究成果也将不断丰富国学。作为新国学组成部分的故宫学,同样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章所长分别从故宫建筑、文物藏品、明清档案等几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故宫学的价值特色。
    讲座中,章宏伟所长侃侃而谈,历史上出现的三次国学热与故宫学的关系通过中国近代史上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展现的淋淋尽致,为我们了解国学及故宫学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各抒己见,踊跃提问。

    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深圳大学汇文楼一层
邮编:518060
电话:(0755)26536124 
传真:(0755)26536124
手机端
微信公众号